牙齦疾病 - 醣活力

 

口腔問題不光是只有蛀牙,牙齒和牙齦的健康是相輔相成,牙齦健康才能使牙齒穩固不脫落。若您刷牙時發現流血、牙齦腫痛,代表牙齦可能已經發炎,若長期未改善或處理,將導致牙周病惡化。

 

牙齦疾病 – 成因是什麼?

雖然牙菌斑是引發牙齦疾病的主因,但其它因素也可能導致牙周病。


口腔衛生-150x150

口腔清潔習慣不良

若沒有按時清潔口腔,導致牙菌斑長期累積,會形成牙垢並引發蛀牙、牙齦炎等問題。

 

疾病-150x150

特定疾病

糖尿病患者因血糖不穩影響,牙周組織脆弱,牙齦感染的風險也較高。另外,癌症患者或愛滋患者免疫系統較弱,容易感染或因化療而口腔有嚴重傷口。

 

抽菸-150x150 (1)

不良生活習慣

香菸中的尼古丁會降低牙周組織的再生能力,使牙周脆弱、牙齦萎縮,更會引起口腔癌、舌癌。

荷爾蒙-150x150

賀爾蒙轉變

在青春期、更年期、經期或懷孕期間,牙周組織較為敏感脆弱,容易有牙齦腫脹、疼痛等問題。

家族病史-150x150

家族病史

若家族有牙科病史也可能影響後代的牙周健康。

藥物-150x150

藥物副作用

某些藥物會對口腔健康產生副作用,平時應特別留意自己的用藥情形。例如常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症的雙磷酸鹽類藥物,可能引起口腔疼痛、牙齒鬆動等情形。

如何預防牙齦疾病?

按時刷牙

按時刷牙、漱口並用牙線輔助清潔,徹底清除牙菌斑和食物殘渣,避免牙垢堆積形成。

 

戒菸

戒掉吸菸或嚼檳榔習慣。

均衡健康

均衡且健康的飲食能讓身體得到充足營養。

定期檢查

定期接受牙醫師檢查,並擬定口腔健康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