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聞到自己口臭,怎麼辦?

戴口罩聞到自己口臭,怎麼辦?

新冠狀病毒肆虐全球下,刮起一陣戴口罩風氣,戴口罩可以有效降低病毒傳播速率,是一個「愛人愛己」的好國民典範!但在成功抗疫的背後有許多人增加了一個煩惱,天天聞到自己的口臭,怎麼辦?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絕大多數有口臭的人,平時聞不到自己的口臭,戴上口罩後臭味濃度增加了覺得有異味,幾分鐘過後卻漸漸聞不到了,這是因為我們的嗅覺神經再度降低它的靈敏度所以讓你處於臭氣中而不自覺,有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並非臭氣消失。口臭產生的原因主要是來自口腔的疾病,例如蛀牙、牙周病、口腔黏膜炎等,或者是來自不正確的口腔清潔習慣,沒有使用牙線及刮舌棒,讓口腔內的壞菌大肆享用殘餘的食物,產生硫化氫等臭味物質。口腔的健康,應交給專業的牙醫師來處理,但正確的口腔清潔習慣則必須自主管理,經常性的刷牙和使用牙線是確保牙齒乾淨清潔的好方法,但同時不要忘了使用刮舌棒來清潔舌根上的舌苔。中醫師也經常以觀看舌苔來判斷病患的身體狀況,但從口腔醫學的觀點,舌苔是口腔內厭氧菌生長聚集而造成口臭的原因之一。口腔健康和正確的清潔還不一定能讓你整天擁有清香的口氣,適度的使用漱口水噴霧劑是確保全天候口腔清新的好方法。然而,市售的漱口水中許多含有抑菌劑成份:氯己定(Chlorhexidine)會染黃牙齒或引起過敏反應,高濃度的酒精或清潔劑成份(Sodium Lauryl Sulfate)會導致口乾舌燥和刺激性,一般來說牙醫師不會建議你經常使用。目前有一種不含上述化學物質,完全使用純天然成份包括:植物發酵液、左手香萃取液、臻多醣、葡萄柚籽萃取液、茶樹精油、薄荷精油、維生素 E、木醣醇和甜菊葉萃液取等,讓它同時具有溫順的酵素清潔、保濕和清香的功能,這是戴口罩時想要擁有清新口氣不錯的選擇。

想了解更多醣活力漱口水以及口腔噴霧劑的細節嗎?歡迎進入探索口腔清潔系列!如果任何問題,隨時歡迎您來電洽詢

Photo by Polina Tankilevitch